IMG_6770.jpg

還記得小時候覺得送花真是一件不切實際又浪費錢的事情,
畢竟花一下就枯萎了,實在不值得為了那幾天的繽紛爛漫花錢,
我也完全不希望收到花作為我的禮物啊。

但,好像到了一定年紀就會開始對花花草草有些興趣?!
曾幾何時,竟然也開始欣賞起這些小東西來了,
覺得看著這些美麗的小生命真是療癒極了,
近期也一直默默在關注著有沒有什麼花藝課可以報名參加。

市面上的花藝課程意外的多,價格說實在的也不算便宜,
尋尋覓覓了好一陣子,一直拿不定哪一家的課程適合我,
但看著看著,似乎可以開始區分出哪些是我喜歡的風格、哪些不入我的眼,
也慢慢知道原來花藝有分什麼法式、德式、日式、韓式...等等各種派系,
雖然現在還無法明確的知道他們之中的差別,
但那些自然隨性、有線條感、不那麼規則,
甚至帶一點個性或時尚感的花藝作品總是特別吸引我。

上個禮拜天,終於去[拾米豐瓶]上了我生平第一次的花藝課程,
是我看到課程介紹裡的照片,第一眼就很喜歡的歐式白綠鮮花花束!
這堂課的學生不多,當天就7個人上課,幫我們上課的是[插花週記]的曼曼老師,
曼曼老師有著嬌小的身材、甜甜的嗓音,一開始就先講解鮮花要怎麼照顧:

1. 不要曬到太陽
2. 每天都要幫花兒換水,換水的時候最好可以把莖剪掉0.5~1cm
3.
水面下的枝、葉、花都要剪掉

接著便跟我們介紹當天的花種,以及要怎麼如何處理這些花材:

桔梗
最好能保持在花瓶裡讓它吸得到水,
相對於當天其他花種,桔梗算是生命週期比較短的花兒。
同一把桔梗可以由下而上,在Y字上方,二擇一選擇將較長那邊的莖剪下分出來,
把Y字下方的莖留給較短的那邊。總之就是將花分成一朵一支,但莖過短的要捨棄。

乒乓菊
當天的主花,有著圓滾滾的可愛外表,只要小心地將外層的紙拆除即可。

尤加利葉
尤加利葉很長,而我們當天的花束不大,通常可以目視從尤加利葉中間對剪。

變成兩支之後,下面的葉子都要拔除;
下半段的上方因為葉子比較大片,到時可以跟其他花放在一起形成一個面。

臘梅
原則上也是跟桔梗一樣的處理方式,但因為臘梅的花朵很小,不需要一朵一支喔~

文竹
可以最後依花束的形狀再來做修剪

再來就進入今天的重點了,自己綁一束花!
先將3~4支乒乓菊以螺旋的方式拿在手上,讓花的頂端構成一個平面,
以乒乓菊為中心點,接著就同樣以螺旋的方式(側面看起來是X),
穿插白色或綠色的花材在乒乓菊的外圍,避免一整坨都是白色,
也盡量維持花的頂端是一個平面,避免有花材太突出,

大概當花頂端的平面有一個手掌大時,
就可以開始在外圍以有點像放射狀的方式加花材,
譬如尤加利葉、文竹就很適合,

當花束完成了,再將底部的莖剪到差不多的長度就OK啦!

為了方便大家把花束帶回家,老師也有稍微講解了一下怎麼包花束,
先剪下比花束上下再長一些的包裝紙,
譬如我這次的花束大概是30cm,目測老師大概就上下多留了5~7cm左右,
接著將短邊的紙稍微往內斜折,並且把花放到上面,
如果先將左邊的紙蓋到握花束的地方用左手抓著,再來就是將右邊蓋到左邊的紙上,
然後右手一邊抓住,左手一邊放掉,
最後就是口手身體並用把麻繩綁到握花束的地方就大功告成了!

噹啷~這就是我最後的作品啦~~~

IMG_6813.JPG

整個上課過程中如果有問題隨時都可以跟老師提問,
老師會適時的給予意見或協助調整花束,算是很輕鬆愉快的上課氛圍~
以上就是我個人從老師的教學中意會過來的相關內容,也許不完全正確,
純粹做個紀錄與分享,如有誤也歡迎幫忙指正呦~

然後現在又開始想物色下一次的花藝課程了(笑~)

我很認同拾米豐瓶在臉書上po過的這一段話:

  「如果你開始上了正課,真正接觸花藝了
     那也請你有機會多上一些不同老師的課程
     無論是鮮花/乾燥花,都有其迷人之處
     都去嘗試、都去玩看看 
 
    絕對不要把全部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
     千萬別花了大把銀子卻跟到不是那麼合適的老師
     真的會很可惜~
     錢要花在刀口上啊 」


感覺就是一個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啊,而不是一味地就要你去那邊上課,
世界這麼大,花材這麼多,優秀的花藝師不勝枚舉,確實應該多看看多嘗試才是!
不要一股腦地就砸大錢包了全部的花藝課程,才發現並非都是自己喜歡的~


 



課程相關資訊

拾米豐瓶
地址:新竹縣竹北市十興二街6號
電話:(03)667-0383
官網:https://www.smfp.tw/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mfp.tw/
服務項目:
花藝設計 / 花藝課程 / 手作教學 / 客製花禮 / 甜點烘焙 / 空間規劃 / 新娘捧花 / 公司行號團體教學 / 一對一課程教學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arrow
arrow

    Kayla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